BG戦士 | 三次生活忙碌中

「仁王BG」烟草与肥皂泡 chapter.03

07


“你的名字很特别,听起来像旷野的风,很自由。”

又一次放学后的黄昏,只有两个人的教室。这天是周五。


远野没有去深究其中的缘由,但每天走出图书馆后,脚步都会先于脑子一步,将她带回3年B组的教室。


如果拉开教室门的那一刻,能闻到烟草或是雪松混合干燥木质的气息,心跳就会不自觉地雀跃几分。


“是我母亲取的。母亲出身于岩手县,就是柳田国男的著作《远野物语》*的舞台。”

“给女孩子取这个名字倒是很别出心裁。”

“是在我出生前就取好的名字,无论是女孩还是男孩都能用。”

“原来是出自《远野物语》啊,这么一说突然觉得你的眼睛能看穿阴阳两界呢。”


打小就知道自己名字由来的远野,对妖精志怪类幻想传说的存在,始终不会抱有百分百的否定态度。


“第一次在教室遇见你的时候,我还以为你是狐妖,因为当时刚好是「逢魔时刻」。”

“这么说你现在不觉得我是狐妖了?”

“嗯。因为我在学生信息系统里看到你的资料了。”

“区区人类的系统,狐妖若想要混入其中还不是轻轻松松~”


远野无言以对。每次和他交流总给她一种无力感,好像自己永远处于下风,颇让人感到挫败。


但似乎,并不讨厌这种感觉。


*远野乡地处日本岩手县,群山苍翠,风景秀美,同时也流传着很多奇妙的故事。既有天狗、河童等妖怪的传说,也有某个女人进山后神隐而去,几年后突然归来的奇闻,更有男子难舍爱妻尸体而食其肉的怪谈,数量众多,又诡异神秘,充满了远野人民对自然的崇敬和畏惧。

《远野物语》收录了柳田国男收集了远野乡的传说后整理而成的怪谈故事集。


/


次周周一的清晨,远野出门前如往常一般去冰箱拿牛奶时,目光落在了那张通讯单据上。单据用磁铁吸附在冰箱门上已经快两年有余,油墨印刷的字体被氧化得有些模糊,带给远野的杀伤力也早已从最初的刺痛磨成了习以为常的麻木。


此刻耳边回响起前几日仁王雅治的那句“像旷野的风,很自由”,着实是有些讽刺了。

那张单据顿时像是被重新打磨过的钝刀,抖落铁锈再次锋利了起来,剜在远野身上。


她抓住单据末尾一把将其拽了下来,连带着那枚磁铁也被扯落在地上,伴着一声脆响碎成了几瓣。


撕、重叠、再撕…反复几次直至纸片小到再也撕不动,远野弯身拾起地上的磁铁碎片,连同撕碎的单据一起扔到了厨房的垃圾桶里。


/


通学路很长,从家要走一小段路才能到地铁站,乘上地铁后还要再换乘两次。

在进地铁站前,远野看到了一位穿着西装的男子正站在站前便利店的门口吸烟,鬼使神差地,当她回过神来的时候自己已经来到了便利店的收银台前,面前放着一个饭团,一袋巧克力,和一盒印着英文字的香烟。


“您好,麻烦结账。”她故作镇定地说道。

“这位客人,本店是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。”收银台后的店员小哥看着身穿校服的远野,面露难色。

远野回头望向便利店门口,那位男子还在那里,左手指间夹着燃了一半的香烟,右手正举着手机,好像是在通话。

远野伸手朝那位男子一指:“那是我父亲,他在打电话不方便,让我进来买零食顺带给他捎一包烟。”


如果此刻被戳穿,自己可能会当场羞愤自尽吧,远野心想,双手在校服外套下紧握成拳,掌心一片潮湿。


也许是远野身上乖学生的气质让她的话语显得颇为可信,也可能是她身后逐渐排起的早高峰队伍在发出无声的催促,店员的目光在她和中年男子之间快速扫了几个来回后,还是为她结了账。


付完款后远野飞快地抓起装了饭团巧克力和香烟的袋子,头也不回地冲出了便利店,冲进地铁口,脑海中开始脑补店员发现了她的小把戏并上报给了店长的情节。

心中暗想:以后那家便利店是再也不能去了。


08


那盒香烟被远野塞进了校服外套右侧的口袋里,一路上她仿佛豌豆公主,在每一次动作的间隙敏感地感受着隔着衣料轻戳到皮肤的烟盒棱角,以至于习惯在通学路上背诵的英文生词,这天一个都没进到她的脑子里。


由于前一天晚上母亲忘了按下电饭煲的炊饭按钮,这天的远野少有地没有带便当,而是在午休时前往学校食堂小卖部,成为奋战“面包争夺战”的一员。

还算成果颇丰,顺利抢购到了炒面面包、咖喱面包和卡仕达奶油面包各一份。


虽然几乎日日用眼过度,但远野的视力始终保持得不错,拎着面包返回教室的路上,她注意到了趴在教学楼顶边上正悠闲吹风的白毛狐狸。


顺着教学楼阶梯一级级爬到顶端7楼,望着横在最后一段楼梯和天台入口之间、挂着「立入禁止」牌子的铁链,远野犹豫了几秒,还是抬腿跨了过去。

天台入口的门上挂着的锁头,锁扣里插着一串钥匙。身为学生会成员的她都不清楚申请途径的天台钥匙,也不知道那家伙是从哪里搞到手的。


“报告风纪委员,有人违反校规上了天台。噢~原来违反校规的是风纪委员本人啊,怎么回事呢~噗哩。”


望着曲着一只膝盖靠墙坐着的仁王雅治,远野心中涌起了熟悉的无力感,她伸手从袋子里随便摸出一个面包砸了过去:“闭嘴吧,算我求你了。”


伸手稳稳接住,仁王雅治看了眼手中的炒面面包:“有没有甜口的。”


又一个面包砸了过去,这回是卡仕达奶油馅的。

“两个都给你,希望能堵住你的嘴。”

“风纪委员今天好暴躁。”

“别叫我风纪委员。”

“继优等生之后,风纪委员也NG了吗。”

“我又不是没有名字= =”


扯着嗓子拌了几个来回的嘴,在胸口郁结了一上午的浊气似乎也被天台的凉风吹散了大半。远野在几米开外的墙根靠墙坐下,将草莓牛奶的吸管扎进纸盒里小口啜了起来。


此时仁王雅治已经吃完了一个面包,正用剩下的包装纸不知道在折着什么东西。天气已经开始转向寒冷,他在校服衬衫外套了一件V领的驼色厚毛衣。不知是码数太大了还是他太瘦了,肉眼可见毛衣和他的身体之间装进了满满一兜的风,看起来并不怎么保暖的样子。


喝完那盒牛奶后,远野站起身,弯腰拂了拂校服裙摆沾上的灰。再次抬起头的时候,猝不及防地被近在眼前放大的仁王雅治的脸吓了一跳。


“你…你突然靠那么近做什么!”心跳如雷,声调也不自觉地尖锐了几分。


仁王雅治直起身,退后了几步,举起左手,指间赫然捏着一个印着英文的香烟盒子:“没收。”


远野条件放射地摸向校服外套的右侧口袋——并不是空的,指尖触到了一个硬物。

掏出一看,是一个半透明的蓝色塑料瓶,瓶盖上印着松鼠的卡通图案。看到瓶子里那根连在瓶盖上的,顶端做成圆环状的棍子,远野意识到了那是小时候时常在公园里吹着玩的肥皂泡泡,已经好多年没有买过了。

这又是怎么在短短的几秒内掉包的……


“那个比较适合你。”仁王边说着,手也没闲下来,拆开了那盒远野短暂拥有了一个上午的香烟,抽出一根衔在了嘴里。又从口袋里摸出一个打火机,用手护着娴熟地点燃。


远野拧开泡泡的瓶盖,沾了几下后举到唇边轻轻吹了一下,透明的、反射着正午阳光的肥皂泡蜂蛹而出,有的被风托上半空,有的和面前仁王雅治唇角溢出的白色烟雾碰到一起,“啪”地轻碎开来。


“我也想抽一口试试。”

“不行。”


隔着肥皂泡和烟雾看仁王雅治,有些隐隐绰绰的不真实感。有那么短暂的几秒,整个校园上空像是有天使飞过一般,学生的笑闹声树丛中的鸟鸣声都瞬间静了下去,而后又反扑回来,恢复到了和日常无二的状态。


仁王吹泡泡 

这张图就是根据这章约的💤晚安

评论(3)
热度(2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テレサ | Powered by LOFTER